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每ㄧ件作品的生命歷程







 


 盆栽是以木本植物為主體,經過藝術和園藝技術處理,集中表現大自然中姿態優美的木本植物。在絕大多數情況下,著重反映古木,亦有少數表現壯年和幼年樹木的。樹形為何要做成古木型態?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


 


 



 


 


從萬國來朝圖軸我可以看到雪覆蓋著柏樹的樹葉,榆樹呈現落葉的狀態。為何柏樹和榆樹會長成這樣的樹形,ㄧ定有其原因,我們可以從它們所處的環境得知,它們處於圍牆和宮殿圍繞的環境,左邊的柏樹第一枝樹枝從樹身下垂至在圍牆上方附近,樹頂的樹枝遠高於圍牆,其他的樹枝向右邊生長。榆樹樹身向右傾斜,遇到宮殿後樹枝轉向左邊延伸,有一枝樹下垂到圍牆附近。雖然柏樹和榆樹生長的氣候相同,但由於樹性和環境的不同造成不同的樹形。我們可以從透過對樹性的瞭解,來解讀一棵樹從種子到現在樹形的變化,而瞭解這棵樹這ㄧ生遇到怎樣的氣候變化。從每一棵樹的在生命形式的「生長性」中,說明每一個生命體都有著自己生長、發展和消亡的規律.。在盆栽藝術中,生長性特徵表現為一種心理效果。因此,在樹枝的連續,並給它以方向性的延伸,讓人感覺其充滿動勢。憑藉這對樹性的瞭解可令人察覺或想像樹的生命變化。所以在盆栽藝術中具有方向性的運動就表現出生命形式的生長性特徵。因為在盆栽藝術中,線條所表現方向與動勢現象,形成了生命的生長性。此生長性以喻人或事,使生命的形式有更豐富的蘊涵及意義。「自然」乃是一個生生不已的創進歷程,而人則是這歷程中參贊化育的共同創造者,然而人能體察自然世界之森羅萬象。人心因為能自覺其所感覺之宇宙萬物的相互關係,而能發現自然之美;盆栽藝術不僅僅是可為道德精神的象徵,而且也是整個生命的象徵。盆栽是滲透著人的精神和情感、充滿人間情味的生命存在。


 



 


  盆栽不再是選取一個正面,再以樹幹為軸心,向四周拉出樹枝,製成工整的葉片或葉團,樹枝變化呆板沒有生命力,只具有美感的裝飾品。在盆栽藝術創作時代,所謂盆栽的好作品,應該是以樹性與樹種特點為依歸,將創作者人生觀和感受與對宇宙的運行法則,透過盆栽作品來呈現。當欣賞者欣賞盆栽時,盆栽是沒有其他的環境佈置,單單只有樹形的呈現,而欣賞要去解讀所欣賞作品的意境,欣賞者透過對樹性的瞭解,因此能夠將這件作品加以分解、重組、構成,去建構出這棵樹木生長的環境,和從一粒種子到現在于樹木發生的種種事情。樹性就是以喻一個人的性格特徵,樹木生長的環境以喻人生長的環境,在樹木所呈現的樹形和樹枝變化種種以喻人與事情互動之後的結果。每ㄧ件作品都是一個故事,欣賞者對樹性越瞭解越能發現創作者要呈現的想法。人不僅能欣賞盆栽,於是藉由自由想像而發現盆栽以外的美的世界。對於盆栽外貌肌理線條,無論是從任何角度觀看,其形體猶如跳耀的音符,有著節奏與韻律般的動勢,旋轉起伏、千變萬化,引發對景物的讚歎與感動。猶如是在生活中,對生命、時間與生存空間中之景物做最好的把握與紀錄。為此,從盆栽個體中的微妙變化與成長演進,而領悟到其中的玄妙哲理與意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