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盆栽與景觀樹的創作(下)





造型無為


 


所謂「無為」,即指自覺心不陷溺於任一外在事物。故不可執,為者必執,亦必成陷溺。故無為之第一層意義在於「破執」。植物在種植時,心中就給予一個固定形狀,創作出的盆栽作品或景觀樹型態就千篇一律,須以無為而破之。無為的全解應該是依道而為,所以循自然規律而為,不妄為,作品才有自然的味道。


 



 


    老子的「無為」並不是艱澀不可行的抽象玄理,它來自現實人生和宇宙天地的觀察結果,當然也可以貼近生活具體實踐出來。讓我們敞開心胸,靜靜聆聽來自兩千多年前這位慈愛老人留給世人的智慧洞見!


 



 


    老子說:“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他說,聖人懂得道體,一切順應自然,以無為的態度來做事,用不言的方式去教導別人,像道一樣任憑萬物自然地去生長變化,而不去干預;。簡而言之,無為即不刻意去作為,輔萬物之自然,而不敢為”(六十四章)。即輔助萬物去自然發展,而不敢勉強按自己的意願去行事。


 



 


梅樹的栽種者,以無為的態度種樹,像道一樣任憑梅樹自然地去生長變化,而不去干預,時間累積後,自然形成不同樹形的梅樹。


 



 


盆栽與景觀樹的創作者,必須心中沒有造型的束縛,對未來的作品沒有預設樹形,讓"樹性"自然去發揮,一件耐人尋味的作品就會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