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淺談盆栽鑑賞與創作





  「鑒」是鏡,當作動詞是照、明察、識別之意。「賞」是品評、觀玩與讚美。所以「鑒賞」二字合成一詞當有鑒別、品味而讚美之涵義,亦即包括了知識、經驗與評價的層面。


  藝術家才是盆栽創造的主因,摹仿是學習的基礎,是人類生來就有的自然傾向,愛好節奏和諧之類美的形式也是人類生來就有的傾向,藝術的功用原在於彌補自然的缺陷,現代繪畫之父塞尚告訴左拉說:「我本來也想臨摹自然,但終於做不到,我不能『再造』太陽,但是我能『表現』太陽,這對於我也就行了」。借著想像和情感對自然事物重新加以組織,整理和融會貫通,使所得的藝術作品自成一種完整的有機體。因此,盆景藝術作品雖是自然的再造,但所表現出的是藝術家的理想、性格和創造力。


 


    要如何鑒賞盆栽呢?首先,必須瞭解一般的盆栽製作方式。 <輪廓式盆栽 選取一個正面,再以樹幹為軸心,向四周拉出樹枝,製成工整的葉片或葉團,樹枝變化呆板沒有生命力,整個葉群的輪廓大部分為三角構圖。這種輪廓式盆栽在世界各地是最常見到的,因為製作簡單,不用太瞭解樹性的變化和空間的美感,只要求工整的葉片和葉團,只在輪廓表面下工夫,這種輪廓式盆栽的美感是很薄弱的,而且容易造成樹型的大同小異,這種樹木盆景無法長時間鑒賞,因為樹型類是,都是三角構圖的輪廓,輪廓中只見到工整的葉片和葉團,幾乎沒有樹枝變化和空間變化,沒有空間變化更造成沒有景深,也就沒有誘發觀賞者豐富的美感聯想;而注重葉團、葉片的整齊性,更會造成樹枝變化單調和平整與人工化;注重葉群的濃密度,不但會造成樹枝變化單調和平整,更會造成樹枝容易枯萎。


  盆栽的優質鑑賞方式→眼睛像照相機般,對盆栽作品可以站在前後左右上下等等方位進行大大小小的構圖,看這些構圖是否可以達到步移景異、變化萬端的美感;視覺隨主枝與樹枝的轉折變化感受這樹木生命的奮鬥歷程,龜裂古老的樹皮把它堅強的意志包藏在粗壯堅實的軀幹中,粉妝玉琢,娟秀清麗的花朵向世人證明世間的多姿多彩,而果實累累更印證了佛教的因果論,樹枝與樹枝的空間美的特點是能讓作為審美主體的鑒賞人親自進入到樹木盆景的內部去欣賞、品味,其至觸摸在風景空間內的一切美的景物。


    從我們一出生的那一刻,即和自然離不開關係,漸近的開始產生了外在感觀的接觸與內在心靈的悸動。由於每種植物都有其不同的面貌與變化,從其生長的過程中,瞭解到時間與生命的重要;更因觀看植物的時序差異之變化,而深刻的認識到人與生物同樣都是生活在宇宙間的一部分。在接近自然物觀看其造物間細微的些許變化後,可以體會到在樹木的生命中無數的演變與成長,就如同人類被造物者賦予生命般。但是生物間的樹木成長是寂靜無聲的,只是用外貌的變化來呈現生長的過程,默默地承受自己與外力環境間的挑戰而蔓延生長。著名的美學家朱光潛曾說:「物的形象是人的情趣的返照。物的意蘊深淺和人的性分密切相關。深人所見於物者亦深,淺人所見於物者亦淺。」所以要成為盆栽鑑賞和創作的深人,必需對樹性之美、環境引響樹形的變化與每ㄧ件作品的生命歷程深入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