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踴躍討論的演講和座談會與對馬來西亞盆栽的看法













踴躍討論的演講與座談會:



  這次盆景雅石展賽會唯一的一場演講和座談會,9日下午在吉隆玻的新天地廣場舉行,由筆者演講(邁向盆景藝術),演講中提到客觀的世界,或者說客觀的存在,都指向自然、現實與人生。即主觀的「我」之外的廣大範圍。創造之路必定足以自然、現實與人生為憑藉來展開的。這包羅萬象的客觀存在不但是我們靈感的來源,是我們創作的材料,經過我們的選擇成為創作的題材,同時也是我們體驗的物件,我們產生感情、想像、感受的源頭,而且也是啟發我們的意念、見解與思想的重要物件。而大自然的分析、研究更是盆景首先必須探討的。第一重要的事是對一切的存在要細心、深入去觀察,並打破一個正面的束縛。












  座談會中談到馬來西亞盆景未來的發展,現在盆景的玩賞的人口,大都在華人這區塊,而占人口數最多的馬來族,盆景玩賞的人口並不多,如何吸引馬來族的人來玩賞盆景是馬來西亞盆景雅石協會未來要推廣的方向。會中可感受到馬來西亞盆景創作者對創作的熱誠,他們不滿傳統規則性的盆景造型,努力突破傳統造型的枷鎖,不斷的提升技術與思想,不論是素材培養者、創作者、收藏者、欣賞者,都能在物質生活上有最大的助益外,更能在精神上獲得最大的啟發與提升,都能逐漸將自己潛能發揮出來。藝術不是概念直接的宣示,而是塑造了飽含豐富內涵的形象,使觀者感動甚至震撼。只有豐富飽滿的意象才能引導觀賞者無限的發掘與體認、尋思與品味。唯有創作才能將盆景從工藝品提升至藝術品,也唯有「創作」才能將作者與欣賞者潛能激發出來。相信未來馬來西亞的盆景藝術絕對在世界的盆景中佔有很重要的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