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環境引響樹形變化




   相同的植物在不同的環境,形成的樹形式不同的,不同的植物在相同的環境,形成的樹形也是不同的。分析臺灣高山所見到的森林界線樣區調查資料(包括不同樣區之植物形相與環境因數),可推測影響森林喬木林發育的因素為地形坡度與土壤含石率,高山峰頂地形陡峻,岩石裸露,物理性的風化盛行,岩屑與石礫推積成棱峰或坡面,少有土壤可供樹木成長,喬木也難以成形,而矮盤灌叢的樹形則是風的雕塑效應。


 


  


 




    玉山圓柏喬木林之分佈邊緣遇到陡峭山坡後,玉山圓柏的型就有縮小趨勢,有些以矮小灌木之姿態出現,在高山森林界線附近,玉山圓柏的海拔分佈通常在高山棱脊之最上側,由於生育地之溫度低,風力強,冬季有積雪,屬極端環境,故其樹形低矮,枝幹盤纏貼地,整體高度不超過 二公尺 ,在山巔沖風之處,甚至只有二三十公分高,但玉山圓柏具有改變體型之能力,如生長在局部高山地形環境較為優良之山腹或谷地,則可發育為直立之大喬木針葉林,玉山圓柏可長成灌木或喬木,可見形態與生態環境有密切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