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海峽兩岸盆景合作之前景和極待解決之問題 (二)(中國常州兩岸盆景展與論壇發表) 楊修


 


文化創意產業  



  一般認同『文化產業』適用於『那些以無形、文化為本質的內容,經過創造、生產與商品化結合的產業,並且可以採用產品或者服務形式來表現。哈佛大學經濟系教授Richard Caves 定義「創意產業」為,「那些能生產出有藝術或者創意努力相當成分的產品與服務」。

文化創意產業目標在於開拓創意領域,結合經濟發展文化產業。要發展經濟,不再只靠工業製造,音樂、戲劇、美術設計都可以發揮經濟效益。實際上,最有附加價值的知識經濟類型,即是以創意設計為核心的生產領域,特別是以藝術美學為內容的設計。盆景產業,除了盆景生產之外還可以引伸出相關的展覽設施、經營、租借、策展專業、經紀人、活動規畫、出版行銷、廣告企畫、流行文化包裝等。雖然這些產業多樣且分歧,常為過去之經濟發展政策所忽略。但這類產業不僅能提升生活品質,亦能增加就業人口及經濟產值,是目前各國積極推展的產業類型。

在全球能源日益枯絕、各國紛紛尋找替代能源、環保議題益受關注的今日,盆景的價值將有待重新予以檢視,而兩岸的盆景技術成熟,應對盆景藝術與工藝繼續耕耘及輔導,重新賦予盆景藝術時尚的新風貌,將盆景藝術導入世界。盆景可從農產品提升到藝術品,即從農業提升到文化創意產業。具備環保概念的綠工藝品與藝術品,不但具有高度的文化經濟效益,更豐富大眾的生活品質。透過盆景文化的推廣,建立起中國注重環保、與自然共存的國家形象。通過具有強烈藝術感染力的盆景文化藝術創作和傳播﹐推動中國文化走向世界﹐溝通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們的心靈﹑情感和精神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