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海峽兩岸盆景合作之前景和極待解決之問題 (一)(中國常州兩岸盆景展與論壇發表) 楊修


海峽兩岸盆景合作之前景和極待解決之問題

海峽兩岸盆景合作之前景-環保與創意產業
環保產業與建立良好的國家形象  
  自京都議定書於2005216正式生效後,溫室氣體(GHG)成為國際間炙手可熱的議題,除了更多的科學證據顯示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逐年上升,將導致地球升溫而造成冰山溶解、海平面上升等結果外,近年來世界各地熱浪、酷寒及颶風襲擊等氣候異常現象,更加深人類內心的恐懼與對溫室氣體議題的關切。而為使溫室氣體之減量具成本有效性,京都議定書中設計了三項彈性機制,即清潔發展機制(CDM)、共同減量(JI)及排放交易(ET)

  把廢物變寶物!「捕碳」生意在全球熱烈起來,因能源消耗量而飽受國際輿論壓力的國家,找到「名利雙收」之道。

在一項中國城市發展與規畫國際論壇上,中國科學院可持續發展戰略研究組組長、首席科學家牛文元在演講中表明,應大力發展低碳經濟。他表示,目前全球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經達到三百億噸,到二年更將發展為四百億噸。身為全球第二大碳排放國,中國的碳交易商機達一百五十億美元。

盆景的產業不但吸收二氧化碳更釋放出氧氣,是優良的「減炭產業」。透過盆景的創作、欣賞、種植等活動,去了解樹的美和植物與世界的關係,由感受樹的美與世界的關係,更進一步去保護植物。從減碳的觀點去保護樹,和感受樹的美與世界的關係這觀點而去保護植物,是不同的心態,當然有著不同的成效。 楊石頭 先生對《中國經濟週刊》表示:大國崛起,文化立國是其根基,中國在世界的眼中不應該僅僅是一個經濟動物。我們應該是更被敬重的國家,而不僅僅是被敬佩的經濟現象。在世界大國崛起的過程中,那些發達國家普遍的經驗,也正是以文化為主導要素建構國家形象。透過盆景的推廣而感受以老、莊為代表的中國道家哲學思想的核心「天人合一觀」,具有天然的美學品格,是人與自然和諧統一的境界。天人合一、與世界自然共存就是可建構的優良國家形象。良好的國家形象是一個國家極為重要的無形資產,不僅可以增強本國人民的自信心和凝聚力,還可以使國家在國際事務和國際競爭中佔據主動,增強國家的外交力量和在國際上的發言權,促進國家目標和國家利益的實現;同時對本國和外國公民產生心理、行為上的潛移默化的影響,產生比經濟、軍事影響更加顯著的效果。一個國際品牌的形象在全球市場會有巨大的吸引力,一國的國家形象在世界舞臺上更會發揮重大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