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景觀樹創作之蒲姜樹(二)

新寫實大師菲利普.佩爾斯坦(Philip Pearlstein

他曾說,「自立體派之後,大家的想法都是如何將所見之物解構、拆解,這樣得到的效果才是所謂的「抽象」畫,而我則與大家相反,一開始我有個抽象的構想,然後我再自然中找尋帶有抽象意味的物體;也就是,我以抽象的角度觀看自然萬物,不是用解構自然來獲得抽象的效果」

     任何植物創作都要考慮枝的生長性特徵。生長性特徵表現為一種心理效果。在樹枝的連續,並給它以方向性的延伸,讓人感覺其充滿動勢。憑藉這對樹性的瞭解可令人察覺或想像樹的生命變化。所以在植物藝術中具有方向性的運動就表現出生命形式的生長性特徵。因為在植物藝術中,線條所表現方向與動勢現象,形成了生命的生長性,打破忌枝的羈絆,才可以創作出作品的獨特性。而不是向四周拉出樹枝,製成工整的葉片或葉團,而樹枝變化呆板沒有生命力,只具有美感的裝飾品。
 




現在的樹型(還未成品)







讀者可以欣賞國畫和蒲姜樹,看看是否有菲利普.佩爾斯坦(Philip Pearlstein的感受

1 則留言:

  1. 修大師你好:到貴格子看見這棵作品,也俱有生動凜然,觸勁絆牽的觀感!!
    近年來無意間也有見到特殊又巨大的浦姜樹~~直徑約有1尺半
    樹身老到有樹瘤!!!如有想要看照片歡迎回覆!!我們一塊欣賞這棵老樹的歲月....
    在恆春半島多年來已有許多浦姜老樹...離開故鄉出去流浪~~哈哈!!七里香也不例外~~
    拜落山風所賜才有如此滄勁特殊美感ㄉ樹形!!
    有機會多交流吧~~搞不好我可以提供與眾不同的樹材和意見!!!
    [版主回覆06/09/2011 21:49:01]鯊魚兄:您好!
    如果你有絕佳好樹,趕快貼上來吧
    分享給大家欣賞
    歡迎提供與眾不同的樹材和意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