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賓士與樹


2012全新大改款Mercedes-Benz(賓士)M-Class即將在今年的法蘭克褔國際車展上登場亮相,不過在這之前,Mercedes-Benz己正式公佈了2012 M-Class的規格資料與官方照片。大改款的M-Class將搭載4缸和6缸引擎,而重新設計的外型也顯得更新穎時尚,也更為帥氣。


 



 


這次的發表的照片中有一張。樹在那高大挺秀的身影使茫茫的大戈壁充滿了勃勃生機,為寂寞單調的大戈壁增添了幾分情調。樹要在這麼艱苦的自然環境中拼命地紮根生長,努力地在乾燥的戈壁裏尋找水源。我們可以看到扭曲的樹身,蜿蜒交錯,瘤痂累累的粗糙皮膚,枝幹虯曲充滿逆枝的生命力從這些地方我們深深地感受到了,樹的不擇環境,適應性強,生命力強這些優點,用來隱喻車子的越野性能。


 



 


我們可以賓士與樹的照片、清朝郎世寧的畫與我的象牙樹作品去感受不同媒材中樹的美!


 



 


圓幹無傷、葉團整齊這種做法,受到環境的挫折少,肌膚光滑無傷,少有褶皺,身軀也沒有大的曲折,只是呈現出像水管彎曲的態,用這樣的創作是很難達意的,因為它引動不起人的藝術想像。最佳的創作是樹身充滿生命力,樹身彎曲怪異的軀體和那瘤痂累累的粗糙皮膚,如在嚴峻的環境洗鍊,而塑造了數百年或數千年成長的姿態,個性鮮明,千姿態百態絕不雷同。當我眼見充滿藝術美的樹身,以一種知其不可奈何而安生立命的神情,面對大自然的嚴峻的挑戰,從中感悟到人生為有歷盡滄桑後,才能回頭肯定自己。



 


1 則留言:

  1. 今天看到這篇文章真是讓我開眼界.常常在盆栽書籍或網站中看到許多好樹.但是有時才學舒淺的我不能頓悟箇中道理.今天看到這個比喻.尤其是賓士車與樹.也許是為了攝影的構圖又或者是為了增加車與自然景物的衝突.協調.看到楊老師的解說讓我佩服.很多很好的盆栽如果加上精闢的解說會讓人更加了解作者的用意.現今盆栽界裡我想就是缺少了感性.
    [版主回覆10/08/2012 21:13:27]很高興與您分享看法。樹是活的,是有生命力的,心靜下來好好觀察樹的變化,我們就可以了解樹的一生歷程,而感同身受的為它喝采。植物創作也是創作出一種生命力,讓欣賞者和自已感動,而不是在作葉團的加減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