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2010 景觀園藝與盆栽研討會(庭園主景植物之探討與盆栽技術之應用)(二)



 


一、緒 論


本文主要探討盆栽技術如何應用於庭園主景植物,及造成景觀視覺的改善及地景藝術的感受。本研究首先進行盆栽技術之探討與現況的發展,並採用文獻回顧法及田野調查法(例如:照相、紀錄等)作為資料收集的工具。藉由觀察樹木的形體、肌理之面貌,構思其樹之姿態、樣貌變化,歸納各種不同的形體面貌,以探討植物作為創作媒材的特性與優點。並藉由創作者所觀察的樹木形體、肌理等物像面貌,加上所建構的空間,轉化為個人內心之意境,並藉由盆栽技術創作呈現出真善美的境界。創作者企望能夠學習南朝宋文學家,王微(415453)所說的「橫變縱化」,使自己所想像的精神活動可以無限的變化與超脫自我。另外,應用即興構思方式,隨著意識形態的變化和轉換而作多層面的表達,將內心最底層的意念,由植物雕塑方式表現出胸壑之面貌,並融入地景藝術的世界。


 


本文採用之研究方法從盆栽的技法與植物的樹性、「生命的形式」、空間、內涵等,體認主景植物的藝術意涵。從樹木的樹種特色至整體樣貌等之探討為主要創作內容,藉由樹木肌理形態面貌變化之雕塑,進而瞭解到主景植物創作對地景藝術形態與空間意涵及情境美的相互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