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木棉樹與盆栽









彰化縣田中鎮三民里參天宮旁的百年木棉樹,多年前遭雷擊後,造成半邊樹身腐朽,號稱是全國平地最老的木棉樹,樹齡有一百三十四年,樹圍 四點二公尺 ,樹高 十三公尺 ,是台灣目前最高的木棉樹,但老樹在多前遭雷擊後即出現病徵。木棉老樹樹心材質腐朽,從從根部到頂端產生巨大空洞,洞口直徑約 六十公分 ,樹木外圍有半邊無樹皮保護,病情持續擴大,地方甚至認為老樹垂垂老矣,恐有傾頹之慮。



老樹因感染真菌造腐朽,其根系生育地亦受水泥柏油封固,造成根系逆境,樹勢持續衰弱中,需要施以樹木外科手術診治技術。



 



先切除罹病的腐朽木,再填充樟腦丸、木碳及防腐藥劑,接著以發泡劑填滿空隙以達阻絕空氣及水份、最後植以人工樹皮。







直幹的盆栽作法都是,樹身是直的,樹枝也是直得。但我們從這棵木棉樹,看到樹身是比直的,而樹枝彎曲與變化多端







「新」與「舊」、「創作」與「傳統」真實並沒有什麼好下絕對的評價。而是要了解在盆栽藝術創作的過程中,作者是否提出了「新意」。唯有具備了新意才是一種新的出擊,才能在潮流中激起另一波的高潮。









「以前我總覺得自己一定是對的,所有事情都由我的角度出發,這反而給了自己很大的局限;但當我放下後,反而發現有更多無限創意,周遭都可以給我靈感,並非再純粹由自己出發。所以我開始不再以自己的角度看世界,空間更廣闊了,這不單是指創作上的,也是生活上的。」放下,並不代表放棄,反而是更豐盛,對創作更有幫助。

1 則留言:

  1. 小灰熊-瘋狂消防迷2010年3月11日 晚上10:20

    田 中 有 [ 夫 妻 樹 ]
    [版主回覆03/14/2010 21:44:33]有去看過,很美,有機會再貼上與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