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5日 星期六

走進彰化「萬相藝樹」盆景園,欣賞楊修老師盆景作品 bonsai works of Yang Hsiu

    ▲楊修大師私家盆景園——“萬相藝樹”一瞥。

文、圖丨盆景世界



楊修先生,1972年出生於臺灣彰化,自幼喜愛盆景藝術,早期創作的作品以榕樹、真柏、象牙樹、毛朴為主,多次斬獲臺灣作風展、華風展、亞太盆景賞石大會、國際盆景大會大獎,多次應邀在海內外專業盆景展會擔任評審,並作演講與現場示範表演,曾任中華盆栽作家協會會長。2008年,被國際盆景協會(BCI)授予國際盆景大師榮譽稱號。



楊修作品(榕樹,樹高87cm

 

楊修作品(榕樹,樹高88cm



楊修作品(榕樹,樹高90cm



楊修作品(榕樹,樹高69cm



楊修作品(榕樹)


楊修作品(毛朴,樹高85cm

 
楊修作品(毛朴,樹高85cm

楊修作品(毛朴)

 
楊修作品(象牙樹)

 
楊修作品(象牙樹,樹高99cm

 
楊修作品(真柏,樹高94cm

 
楊修作品(真柏,樹高54cm

 
楊修作品(真柏)


這些早期作品較為規整。隨著創作的深入,楊大師深深地感受到盆景不只是自然的模仿,而是和其他藝術一樣,是能反映時勢,傳達藝術家內心想法與感受的

▲1027日,楊修大師與到訪的盆景世界丨2018臺灣庭園與盆景文化之旅成員交流創作心得。


進而,他回到闊別已久的高校,回爐深造。其所寫碩士論文《盆栽塑造創作方式之研究並以正榕為例》,是全世界碩博士論文中,首次深入研究探討盆景創作方式的。他的盆景作品,強調樹種特色,融入現代藝術的內涵與時代精神。




楊修作品(榕樹)

主題:來抓樹精靈

【作者自敘】當代藝術盆栽兩端的第一次對話。
樹精靈隱喻大自然的萬物,垃圾桶投射光線抓取樹精靈,隱喻人類的對於自然資源的掠奪,更衍生出垃圾危機。隨著時間流逝,榕樹緩緩枯萎,隱喻自然資源的逐漸枯竭。
邀請觀眾們透過手機來抓樹精靈,經由網路社群(識別圖中二維碼)與現場的互動,讓藝術成為人和人之間的社交媒介。



▲楊修作品(榕樹)
主題:人的關係
【作者自敘】透過榕樹的氣根與樹枝把(因緣)具象化,平行與交叉的樹枝與氣根,分別代表人們關係是平行線或是有交集,錯綜複雜的氣根與樹枝構成一顆榕樹,隱喻人的關係網絡複雜變化,但是人與人的關係是一個密不可分的整體。
矩形的不銹鋼,象徵機械、冷漠的現在社會,人與人的關係在這種社會中互動。透過鏡面不銹鋼的反射,作品和觀賞者與環境融為一體,不同的角度與時空有著不同變化,體現禪宗“無念為宗”、“無相為體”、“無住為本”)的內涵。


                               楊修大師闡述作品的創作意圖。
 


楊修作品(象牙樹)

主題:地震之後 
【作者自敘】這件象牙樹盆景的樹身樹幹上下起伏,傷口形成層隆起成內卷、或凹陷、或癒合結成瘤,隱喻地震後的滿目瘡痍。為了呈現地震後,倖存的人們衝破了這道生命的難關,邁向新的生命,所以這作品的的第一出枝向下之後在上升起,側枝並且用逆轉枝來呈現生命的轉折。這作品的第一出枝也作成為背景枝,隱喻這些衝破了生命關卡的人們,是災後複健最關鍵的力量。 
這作品頂的部分,樹幹向上延伸,側枝逆轉而下,隱喻地震造成的災害,不論是多富有或幸福的人,這些都可能瞬間消失,呈現人生無常的現象。 
這作品的右側第一出枝為啃幹枝,樹枝延伸之後再互相交叉成交叉枝。隱喻人們雖然會在災難發生的瞬間會陷入如割喉般的悲痛,但很快就會恢復冷靜並發揮合作和互助的本性。


 


楊修作品(象牙樹)
主題:戰爭 
【作者自敘】黑色的舍利與樹身隱喻戰爭大火後的斷垣殘壁,樹的枝幹生長節奏起伏多變最後轉向左邊,樹葉由初生紅色轉為綠色,隱喻戰火之後生命找到生存的方向與生命的韌性。

 



楊修作品(黃槿)

主題:救贖之樹
【作者自敘】不銹鋼盆器暗喻現實的束縛,十字架象徵救贖。黃槿垂懸而下,枝條變化多端而險象環生,風雨侵襲而盤根虯結,心形葉片在陽光與空間的掙扎下而綻放,由紅轉綠。作品隱喻自然在人類破壞下危機四伏,物種的棲息地損壞崩落,而大地之母正為人類救贖。紅色心形葉子象徵愛人,轉變後的綠色心形葉子象徵萬物一體的觀念。欣賞者觀看作品時反射在不銹鋼十字架上的身影,正試著提問:在自然環境保育上,你扮演什麼角色?


     ▲楊修大師闡述救贖之樹的創作意圖。

 







創新是盆景藝術發展的動力,是中華民族進步的靈魂。楊修大師用他的行動向我們闡釋了生命不息,創新不止。期待大師的更多新作早日問世!

 
左起:莊龍輝、黃玉聰、陳秀蟬、王平、吳玉瓊、倪燦峰、周建華、周偉松、薑培光、許文認、倪炳貴、楊修、於立會、李建波、黃明山、薑培興、郭梅華、劉少紅、傅虹。徐創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